天飓非云

春风常驻我心,花开把盏与君。

第一百二十九章 匆匆话别情


第一百二十九章  匆匆话别情
晚间时候,千君在三婶的屋中住,三叔在大哥的房间睡下。三婶待千君如亲闺女一般,两个人躺在炕上,借着烛火闲聊。三婶问千君:“我今天看你在我们家咋好像有些不自然呢,没事,往后咱都是一家人你还外道啥?”千君温情一笑:“我今天来事了,肚子有点不舒服。”三婶明白千君的意思,会心地说:“我说你今天看着咋有些不得劲呢。”三婶又告诉千君,我们老杨家这些孩子明文数一数二,长相啊,过日子呀,适应头啊都行,三岁看到老,打一小我就看好明文,待老大跟我自己儿子一样。你们两个人都能干,结完婚后也是上等日子。”千君不苟言笑,含情脉脉------
  这边杨自厚的房间哥几个和明文在八点钟光景便熄了蜡烛,爷几个躺在炕上所聊的话题也绕不开明文和千君二人。杨老乐依旧在老爹杨福山的紧东屋睡,不过他却没有老早的过去睡觉,而是坐在地上的板凳上和大伙畅谈,他先表态:“这老柳亲家真讲究啊,千君今天拿那四盒礼挺像样啊!”遂问明文:“和你给他家买那几样礼比起来咋样,人家买这玩意说得出啊?”明文点头表示赞同:“嗯,好像比我给他们卖的东西好看点,不过钱花的也都差不多。”杨老三便接茬说:“人家千君这孩子多有心计,稳当的,说话办事都一流的,这礼尚往来的事你能挑出毛病来?”
  杨自厚也赞同三弟的话:“人家老柳那人多开明,最通事理的人,咱和这样人家做亲家你就烧高香去吧!”杨老乐听大哥的话心中不忿:“他那人家行咱们这人家不也中吗,咱家明文在那说不出啊,你这人动不动就老小瞧自己呢?”杨自博也说:“谁到他咋回事,一整就老害怕,结个婚人家那头都说是事没有的玩意,他一天老是担惊受怕的,老带着够人家那架势。”自博又接着说:“这回你把心放肚子里吧,李清华不是传老柳的话吗,人家那方面没说,越快结婚越好,这下如人所愿,千君这回过年能在这多呆两天!”
  “千君——打算明天走呢!”明文的一句话让杨自厚的心中又起波澜,他顿时又有些疑惑:“咋地也得呆两天呢,咋来一天就走呢,你是不是说啥话又碰人家耳朵了,打多暂我都告诉你和人家说话办事加点小心,别老夯了而言的,两个人处对象你像闹着玩呢,一点都大意不得。”杨自厚的话语从平和慢慢的转成了不友好的声调。



  明文知道老爸听他说千君要走一定会斥责自己,这他心里早有准备,对于千君要走之事他也自有定盘星。便回老爸:“他不是怕初六生产队里干活吗,初五又不能走,待时间长了怕麻烦您,主要是她一个没过门的新媳妇多待怕人家笑话。”杨自厚却慷慨地说:“生产队活先不干他一天两天的能咋地,你这孩子心眼死,这话你都不会说。”
  杨老乐却对千君要走的理由甚是欣慰,叹了一句:“人家千君这孩子想的周到啊,初六她不走,在这待吧,待到初九走,要真待超过三天这屯子这帮老娘们又该七嘴八鸭子的嚼舌根子了。别人不说你这老公公都得低估人家孩子没出息没规矩呢!”杨自厚听老五的话十个不乐意:“你净整那用不着的,我不乐意啥,他现在马上结婚才好呢,还有不愿意让儿媳妇在自己家多待的?”
  杨老乐点头:“那行,这倒中,你没琢磨一下明天早上安排什么伙食呢,大米饭都造净了,明天整点啥菜呢?”杨自厚不忿地说道:“我事先藏起来几条鱼呢,再掺点土豆就够一盘子了,我碗架子里还留几个鸡蛋,和剩那些韭菜在一起包点韭菜鸡蛋馅的饺子明天给千君,哪还有比的?咱们包点酸菜馅的饺子,走溜过一回年,孩子大人都愿意吃,千君还在这,面能顶到初五,人家孩子在这待咋地都想法安排伙食了,你怕吃喝能行吗?”
  杨老乐嘿嘿一笑:“哎呀,你看大哥今天来劲了,说我怕吃喝了,儿媳妇来他倒是真来大量劲儿了,还整个我怕吃喝,今天我上春风镇这一趟花多少钱你知道吗,还整个我怕吃喝?”
  杨自厚更是来了能挑邪理得劲:“你说你今天花多少钱,你怕我不给你,等千君一走我就给你,我还能差你那几个钱了?”杨老乐甚是无奈:“我的妈呀,没人跟你要钱呢,明文跟我自己孩子一样,花两个我心甘情愿的,你老计较什么玩意,人家跟你说明天整啥伙食的事,你和我老算计啥玩意?”



  杨老三一听不耐烦:“我们哥三个早都合计好了,一家请一顿的,这大过年的侄媳妇来一回当叔叔的能不找孩子吃饭吗,这一天没等在生产对干活就犟咕起来了,这要是干活时候的什么样呢?挺好点事就不能消停点,真够呛!”
  明文听着哥几个又理论起来,在被窝里偷着乐了起来。
  第二天不到六点,二婶便起来刷锅做饭,平日里杨自厚都照兄弟们起得早,今天没过门的儿媳妇千君来做客,他更不敢怠慢,起来时见自德媳妇已在外屋地忙活,便问:“今天饭做得早!”凤云便讲:“千君今天早上在我家吃,都在我家吃吧,你们不用整饭了!”杨自厚又问:“能挣上四个菜吗?”凤云说:“凑呗,咋地也凑够了!”
  杨自厚又告诉凤云:“不行我这屋还有两个鸡蛋呢,和大葱炒上也行。”于是一家人都起来忙活做饭。正在睡香觉的君臣忠义四兄弟冷不丁便觉得肩膀上又凉又疼地被打了一巴掌,惊醒时却是母亲凤云在责骂他们:“都给我起来,来客人了不知道吗,别他妈天天睡到太阳照屁股才起来,一点人样都没有。享不几天福了,初六生产队就干活了。”一声责骂下孩子们都乖乖从炕上爬起来。
  这天清晨热闹忙碌,三婶也过来帮着做饭,千君试图伸手帮着婶子们做饭,凤云劝其好好在炕上待着,千君只好在屋中将二婶和三婶的房间收拾一番,时而和孩子们搭讪,时而慰问一下老爷子杨福山的身体状况,杨福山对孙媳妇百般中意,闲聊起自己家族的往昔峥嵘岁月,兴致满满。
  人多做饭快,人多吃饭也香。没用多少功夫二婶凤云便和三婶、自德,老爸杨自厚几人将早饭做好。一家人其乐融融共聚早餐,共度春节欢乐时光。
  早饭吃完不多时候孩子们继续玩耍,许芝便对自博说:“你得上街里买点菜去,晚上让千君在咱家吃。”千君便忙劝住:“啥都不用整了三婶,我再呆一会儿就走了!”三婶诧异地问:“那咋不在待两天,这么忙就走了!”千君便笑着说:“初六队里就有活了,等闲时候我再来。”千君的理由让三婶听了是那么的牵强,三婶不由得心中纳闷。大伙在屋中又闲聊了一时,千君便邀明文送她离开。众人都簇拥着千君走出大门,千君又特意来李清华家探望,李清华便和革云横出门相送,清华告知千君:“我年年初六回家,过两天我就回温柳亭了,到时候咱娘俩在唠!”
  走出李清华家门口,杨自长两口子又出来相送,自长又问:“我正想上街里整点菜去呢,这么快就走呢?”千君笑说:“你们啥菜都不用整,过一段闲时候再来,有功夫串门去四叔!”那时候没过门的媳妇在婆家待一天两天就回家也是正常,住上四五天的简直少之又少,千君执意要回,众人只好相送。王二和叼着烟头在门口站着对杨自厚说:“这孩子啥时候来的呢,这要走了才知道你家来儿媳妇来了!”杨自厚便说:“初三来的,今天明文送回去!”



  王二和点头,又告诉杨自厚:“让你家明文初六早点给他赶车那套家伙事都整地道的,初六送粪,这天头一点点暖和了,抓紧往前赶呢!”杨自厚点头应允。一旁杨明忠问王二和:“王队长,我头年二十六还捡一筐粪你给我记上了吗?”王二和回说:“问你老叔去,让他看看帐就都知道了。”------
  在众人的簇拥下,千君与大伙挥手告别,明文依旧骑自行车驮着千君向西驶出杨家屯。



  杨柳依依话别情,别时尤盼重聚卿。
  晨风轻抚人脉脉,暖日温馨雪晶晶。
  阡陌逢伊春有色,鱼桥伴君月无声。
  小屋一吻香泽后,如今浑然似梦中。

评论(1)

热度(21)